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基礎機縫教程(四)普通拉鍊壓腳使用

先來認識一下拉鍊壓腳,左邊上面有字母E的是普通拉鍊壓腳,與壓腳座溝槽結合處的扣針比較長,可分左右兩邊,而有字母Z的隱形拉鍊壓腳的扣針比較短,只在中間。故名思意,一般拉鍊壓腳用來車縫普通拉鍊,是最常用的,而隱形拉鍊壓腳用來車隱形拉鍊,通常使用在女裝的製作上面,這個以後的教程再介紹。



因車縫位置和功能的不同,拉鍊的車法也有很多種,今天介紹的是最基本的壓腳使用方法和上拉鍊方法!
準備好要車的布料和拉鍊,依據布料的特性及厚薄度決定要不要貼襯,薄布料貼襯後車縫的效果會更平整,較不會因為拉扯而變形。另外,珠針是必不可少的工具,準備好!

接下來,把拉鍊拉開,一側的拉鍊布與布料正正相對(正面對正面),用珠針固定好,拉鍊開口處的拉鍊布折角用珠針固定住。

換上普通拉鍊壓腳,請注意圖示,壓腳的扣針嵌合在右側。

把拉鍊布與壓腳左側的邊對齊,把針插入布料定位。

一側的拉鍊車縫完成後,翻到正面檢查是否正確。

用珠針固定另一側

把壓腳換到左側,拉鍊布與壓腳的右邊對齊

車到底,或者你定的縫止點的位置

這是車縫完成後的效果

這是正面效果

也可在正面壓明線固定

最後完成的效果還不錯吧!

很多人都怕車拉鍊,其實用對方法和工具真的不難,試做看看!

如果大家看了覺得有一點點幫助,去素拉手作工作室的粉絲頁按個讚吧,幫忙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