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基礎機縫教程(一)從穿線開始學習如何車直線

    在我計劃開始做縫紉教室以來,我似乎一直犯了一個很根本的錯誤!小時家裡開過布行,服裝廠,外婆是繡花加縫紉高手,大學去讀了服裝設計系,一直以來,我對縫紉這件事的認知都是不難,看看就會了。
    前兩個月設計了些可愛的童裝,花費很多時間製作了中英文版1:1的PDF紙樣和圖示的縫紉說明,自認為已經做得非常清楚了。然後,拜託在國外生活的好友幫我檢查英文的翻譯,可好友的一句話:你寫的中文說明我看不懂啊!讓我明白,我做的東西只適用有基礎,學習過做衣服的小部分人,大部分沒基礎的人是根本看不明白的。
    重新思考自己做縫紉教室的初衷後,我決定,做些縫紉基礎知識的教程,分享我的經驗,這樣才是更好的辦法去讓真正想要學習縫紉的朋友了解並且愛上縫紉的手作生活!
     
就從穿線開始學習車出漂亮的直線吧!


關於縫紉機,我用過工業機,也用過家用機!最大的區別是,工業機通常帶桌架很大台,車起來很快,不好控制,踏板輕輕踩下去,就像脫韁的野馬飛跑,可是很耐用,什麼布料都吃得下!家用縫紉通常是台式的,小巧不佔空間,車起來速度相對慢多了,比較好控制!如果只是普通手作,縫紉一般厚度的衣服,包袋,家飾,具備基本功能的家用縫紉機足夠了,不需要挑選型功能花樣特別多的拼布機種,因為很多時候根本用不到!可是也不要買最便宜的,我是深信便宜沒好貨這句話!看自己的預算決定就好!我這台JANOME大概是6年前買的,價格忘記了,花樣不多,功能基本,缺點也有,比如沒辦法調整壓腳壓力,不過用到現在,沒壞過,估計還可以再用6年!


這是側面,上面最大的旋鈕叫飛輪,記得它的名字,這個會常常用到!中間的這個是選擇花樣旋鈕,最下面這個最小的,側身的旋鈕是調整針目(也叫針距,指車縫線一針一針的長度)大小的!

縫紉機針,這盒就是了。機針有粗細之分,號碼越大越粗。一般來說,布料薄就用細針,布料厚就用粗針,最常用的是11號針。這盒針裡有一個異類,藍頭的這是用來車針織布料的,例如T恤布,這種針針尖會稍圓。

看到我手指到那個黑色的扁扁的旋鈕嗎?這個是固定車針的,


旋鈕擰松後把車針扁平的一邊朝後,插到針槽最底,再把旋鈕擰緊,這樣針就裝好了!

第一步,捲底線
把小線軸插入到線軸柱上,並用擋線盤固定住,不然車起來時,線軸會跑掉!機器上都會有穿線步驟,順著指示把線拉過來!

這個透明的小東西是梭子,用來繞底線的,線從線軸拉出來,穿過梭子上的小孔


把梭子插入捲線軸,這個時候捲線軸是靠左側,用手先順時針轉幾圈車線固定,不然,踏板踩下去,力量太大,線會掙脫掉。

把捲線軸推到靠右側,踩下踏板,開始繞底線,繞滿之後,記得把捲線軸推回到左側(很重要,不要忘記),剪斷車線,把梭子取下就可以了

這個就是線梭槽也叫梭床,這台是水平全迴旋的梭床,直白一點的意思就是,床是平的,優點是方便放取梭子。

把繞滿底線的梭子放入梭床,線頭從左下方的一個小溝槽裡勾過去,再拉出來10cm左右,蓋上側板。

底線穿完後,該穿上線了
從線軸上拉出車線,順著穿線指示開始


左側的面板是可以打開的,打開後就是這樣。順著穿線圖示,拉著車線從下面勾繞上來
順便說明一下,圖片中標示著5這個數字的是上線張力控制盤,數字越大張力越強上線越緊,數字越小張力越小上線會越松。

繼續繞過這個像鉤子的天平

轉動飛輪(剛剛說過的那個側面最上面最大的旋鈕)讓車針處在最高的位置,按壓穿線器到最低的位置,穿線器上的小勾針就會正好闖過針孔,車線從左側穿過定位桿和勾針。

鬆開穿線器,這樣就完成了,記得把線頭拉出,上線就完成了!


縫紉機有很多不同功能的壓腳搭配使用
換壓腳是常常要做事情
隨便看看都有這麼多,事實是這只是基本配置

手伸到機器後面,摸到這個黑色壓桿,是用來操縱壓腳的高低,抬高或者放下

首先,先把壓腳桿抬高,按下紅色的按鈕,取下壓腳,將要置換的壓腳扣針對準壓腳的溝槽後放下壓腳桿,壓腳就會自動嵌合。

裝好後就是這樣子的~


上線和底線都穿好了
開始車直線的練習吧!


先抬高壓腳桿,把要車的布料放置到壓腳下面。看到右邊標示數字的引導線了嗎,數字代表寬度,選擇你要的寬度,把布邊對齊引導線放下壓腳桿,壓住布料,用手轉動飛輪,讓車針插入布料,然後用手轉動飛輪車3-4針固定。


用手壓下倒針回縫鈕,一直按著不要放,踩下踏板,回車3-4針(新手可以用手轉飛輪車倒針,比較不會車回去太多針),然後鬆開倒針回縫鈕,再次輕輕踩下踏板,車縫時注意不要盯著車針,而是用手輕輕控制著布料,布邊對齊引導線,只要布料控制好不歪斜,那麼車出的線一定是直的。如果第一次歪了,沒關係,多車幾次,多練習,會越車越順手,找到自己的訣竅,尤其踩踏板的力度,要多練習,越輕越慢,剛開始學習車縫,機器控制的越慢越好。


車到結尾一樣要打倒針固定,右手去按倒針回縫鈕,左手中指食指放在壓腳兩側,壓住布料,踩下踏板的同時,配合送布齒輕輕把布料拉回,倒針3-4針後,鬆開倒針回縫鈕,再次踩下踏板,車3-4針。一樣,新手可以用手轉動飛輪來做倒針的動作,比較不會出錯。


車線完成後,抬起壓腳桿,布料拉起,把車線拉出(常常會碰到拉不動線的狀況,好似卡住了,這時輕輕轉動飛輪,問題就解決了)繞過左側的割線器,割斷車線。

備註:一條車線,開始和結尾都要倒針固定,才不會脫線!

車縫時用雙手一邊控制布料以免歪斜,手指要像在布料上走路一樣,輕輕推動布料往前移動。這是把線車直順的技巧,要多練習。

這是調整上線張力和針距大小不同車出的線跡。上線張力,針距,布料厚薄,針的粗線不同
車出的線都會不同,所以,正式車縫之前,用小塊碎布試車縫是非常必要的!

也可以試著換不同花樣,如果再搭配上不同的顏色,只是車直線也可以很好玩啊!說了這麼多,也不知說清楚了沒有,如果有疑問直接留言哦!

如果大家看了覺得有一點點幫助,去素拉手作工作室的粉絲頁按個讚吧,幫忙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們!謝謝!

2 則留言:

  1. 寫得很好阿,我正在考慮買一台縫紉機還是繼續手縫。之前一直覺得縫紉機很複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