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鯊魚筆袋--給男孩子的禮物


鯊魚筆袋,大家應該已經見過很多了,可能也給自己家的男孩們做過,我也是,兒子喜歡,我也要做的啊!不過,我的鯊魚比較特別的地方是,這是用小朋友不穿的舊牛仔褲做的,加了鋪棉,壓線我做了一點小小設計,是不是看起來更棒呢!

紙型下載:鯊魚筆袋 bySewla




1,先把紙型下載後剪下來,上面這個是我徒手畫的初版,製作時發現了小問題馬上改正,給大家的是在電腦上重新畫過的修正版本,我也實在是太好心了,是吧,要給我鼓掌哦!

2,把舊褲子拆開,燙平,然後依照紙型把裁片全部剪好,記得鯊魚腹部的裁片是折雙裁剪,就像上圖這樣,然後用方格尺加出1~1.2cm的縫份。

3,全部裁剪好就是這樣,這裡我漏掉了鋪棉,魚身的部分都需要鋪棉,魚鰭不需要。

4,鋪棉車壓線,我是這樣處理的,順著鯊魚的裁片做了間隔不等的斜線,一定先畫好再壓線,這樣才會整齊,注意對稱,以為之後要合起來這樣才會漂亮!


壓線後的效果如上圖


5,鯊魚腹部也用同樣的方式鋪棉壓線。



6,把背鰭和側鰭都車縫起來,翻回到正面,如上圖。我沒有貼襯或者加鋪棉,因為牛仔布的厚度和挺度已經可以支撐形狀,但是如果你使用的布料比較薄的話建議貼襯或加鋪棉。


7,現在可以組合了,先縫合鯊魚的背,記得把背鰭夾車在兩片中間,紙型上有標示位置,自己可以做適度的前後移動,看著順眼就好。


8,把側邊的魚鰭先用珠針固定住,再壓線固定,這樣可以避免車縫不小心位置偏掉,魚鰭如果車縫的位置沒有對稱的話,會看起來有點怪怪的哈!
里布也要合起來,不要忘記了!

9,車縫拉鍊是很重要的部分,我的做法是,先換上車拉鍊的單邊壓腳,找到拉鍊的中心點,然後對齊鯊魚嘴巴位置的中心點,先車一小段固定。特別要注意的地方是,表布和里布正面對正面拉鍊是夾車在兩片布料中間的。



10,想要車縫的漂亮,手勢很重要,像我這樣左手捏住里布和拉鍊,對齊表布的縫份,右手使用錐子壓住縫份,慢慢推送布料前進。多練習,會越來越好!


車縫好後,翻到正面是如上圖這樣的。




11,同樣的方法,車縫另一邊的拉鍊。注意拉鍊的方向,不要裝反了。
最難的部分已經完成了,接下來就很容易了!



12,把鯊魚的上下兩片正面對正面,對齊縫份,從尾巴處開始車縫,車道拉鍊的止點位置,車不下去為止。注意把拉鍊的尾巴拉到縫份的一側。另外一邊也車縫完成後,最後車縫尾巴的底部。



13,裡布的部分翻到正面對正面,從魚尾彎度的位置開始車縫到拉鍊止點為止。



14,跟正面不同的是,里布的尾巴位置要留翻口,這樣,才能把里布翻到正面。



15,翻到正面後把尾巴修剪掉,做成平的就好。這部分可以在一開始剪里布是就先不要剪尾巴的部分,這樣的目的是避免造成狹小的空間,小東西跑進去不方便拿出來。
(修改的過的紙型中已經標示這條線,紅色的,請注意)


16,縫份內折後珠針固定壓線。把里布翻到鯊魚肚子裡就完成啦!




  

嘴巴張大大的鯊魚,小男孩超愛的,現在學校,週二的中午都會枕著他的小鯊魚睡覺哈!



1 則留言:

  1. 漂亮的設計,詳盡的解說加上無料型紙,非常感謝老師的無私分享,祝身體健康及生活隃快!

    回覆刪除